赵大海接受央视专访:“春运”给农村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96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84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3年1月4日,赵大海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专访,在《中国24小时》节目就“春运”对中国农村新冠疫情暴发和防控影响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现将访谈内容翻译并摘录如下。



        主持人:为什么中国政府在临近春节时采取措施改善农村地区的医疗服务和供应?政府宣布了哪些措施来支持农村的医疗卫生系统?

        赵大海:农村地区的新冠疫情暴发的高峰要晚于城市地区。数百万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将在中国春运期间从城市前往农村地区。此外,农村地区的医疗资源比城市地区要少得多,特别是用于治疗重症病例的医疗资源要更少。因此,为了降低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率和病死率,应在春运高峰之前优先改善农村地区的医疗服务和供应。具体而言,当地政府努力提高县级医院治疗新冠重症病例的能力。例如,所有县级医院都将新建和升级ICU。政府已经选择了城市的大医院来帮助县级医院治疗重症病例。此外,地方政府努力实现农村地区家庭医生对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弱势人群的全覆盖。家庭医生将负责弱势人群的健康监测、用药指导和其他医疗服务。

        在村卫生室和乡镇医院经过培训的家庭医生的帮助下,一旦农村出现重症病例,重症病例应该可以尽快转诊到大医院。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3年1月4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