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海接受央视专访:第10版新冠诊疗方案的依据和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97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85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3年1月6日,赵大海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专访,在《中国24小时》节目就国家卫健委在当日发布的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现将访谈内容翻译并摘录如下。



主持人:中国调整新冠诊疗方案的依据是什么?

赵大海:新冠诊疗方案调整的最重要依据是新冠病毒的特征。由于新冠病毒不断变异,诊断和治疗方案必须要经常修订。

考虑到目前的新冠主要流行株,即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其重症率远低于之前的新冠变异株。此外,大多数奥密克戎BA.5确诊病例均为轻症病例。此外,大多数病例的症状是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而不是肺炎。大样本的新冠确诊病例的临床特征也是修订诊断和治疗方案的依据之一。因此,根据新冠最新病毒的当前特征及其临床特征,新版诊疗方案再次进行了修订。



主持人:您认为新的新冠诊疗方案会产生什么影响?

赵大海:根据第10版的新冠诊疗方案,新冠病毒的管理从甲类传染病到乙类传染病。具体而言,地方政府没有必要再采取严格措施来应对新冠大流行。考虑到抗原检测可以作为诊断标准,感染者可自行来应对,无需再集中隔离新冠病例。此外,新冠病例与流感病例一样被视为了普通的患者。新冠病例之所以需要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原因是新冠的严重并发症,而不是新冠本身。

总之,新的诊疗方案的最重要影响是对新冠实行乙类传染病管理。此外,抗击新冠疫情将不是整个国家的首要问题。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3年1月7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