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海接受央视专访:新冠疫情与病毒变异株的监测是“乙类乙管”的重要内容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99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87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3年1月9日,赵大海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专访,在《环球望》节目就中国新冠疫情监测和病毒变异株监测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翻译并摘录如下。



主持人:中国已经发布了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具体更新了哪些措施?

赵大海:首先,政府将聚焦于降低新冠的重症率和病死率。例如,政府提升了全国所有医院对新冠重症病例的治疗能力。特别是,政府努力提升所有县级医院应对农村治疗新冠重症病例的能力。

其次,政府持续对新冠大流行进行监测。通过疫情监测机制,政府持续了解新冠大流行的变化和趋势。基于监测及其分析,政府可以采取更科学的措施来应对新冠大流行。

此外,中国继续与世卫组织分享新冠流行的数据和信息。



主持人:第十版新冠诊疗方案包含对城市废水的监测。为什么这很重要?

赵大海:首先,对社区污水中的新冠监测,可以为小范围区域的新冠疫情变化提供数据。

其次,对污水处理厂的新冠监测可以评估更大范围内人群新冠感染趋势的变化,适合更长时间和更大范围的疫情监测。

因此,在全国各城市开展废水监测工作,有助于评估新冠疫情的流行强度、变化和趋势,为疫情研究和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主持人:中国还将推出新冠病毒突变监测。这将如何实现?

赵大海:在监测境外输入病例方面,相关部门与海关密切合作。通过对抽样输入病例的核酸检测,相关部门可以对病毒进行测序。

在国内病例监测方面,各省选择了一些城市和医院作为监测点,对一定数量的新冠门诊病例、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进行抽样和病毒测序。通过监测,政府可以动态监测新冠变异趋势,捕获新的变异株,并评估其生物学特性的变化,为疫苗和药物的研究、开发和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3年1月9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