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海接受央视专访:降低新冠病死率需依赖于对重点人群的常规疫情防控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101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89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3年1月16日,赵大海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专访,在《今日亚洲》节目就中国新冠疫情暴发的峰值与重点人群的保护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翻译并摘录如下。



主持人:一个多月来,约有6万人死于新冠病毒。这是高于还是低于预期?我们已经过了疫情暴发的顶峰吗?

赵大海:根据目前的数据,新冠病毒的病死率约为万分之一。考虑到2022年3月至5月上海新冠病毒的病死率是万分之九,我认为在过去一个月6万的新冠死亡数并没有高于预期。

根据目前全国每日门诊人数的数据,城市地区的新冠大流行的高峰似乎已经过去。然而,由于中国春节假期有数亿人从城市前往农村,农村地区的新冠大流行高峰尚未过去。在农村地区,可能需要至少两周的时间才能越过峰值。此外,城市地区的三级医院有必要为未来两周内来自农村地区的大量潜在新冠重症病例做好准备。



主持人:保护重点人群是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方面。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保护重点机构的工作人员和风险较高的人员?

赵大海:首先,进一步实施针对弱势人群的疫苗接种计划是最佳措施之一。考虑到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远低于其他年龄组,相关部门应努力提升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

其次,在养老院等重点场所有必要继续实施严格防控措施。由于老年人中新冠病死率远高于其他年龄组,相关部门应采取严格措施,如对老年人和养老院工作人员进行相对频繁的抗原或核酸检测。此外,隔离措施和追踪密切接触者也有必要应用于保护特定场所的弱势人群和工作人员。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3年1月17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