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海接受央视专访:应防范第二波新冠疫情暴发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103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91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3年1月28日,赵大海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专访,在《中国24小时》节目就中国春节假期结束之后的新冠疫情最新态势等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翻译并摘录如下。



主持人:春节假期结束了,人们又开始上班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似乎正在减弱。您有什么想法?是否需要继续采取预防措施?

赵大海:中国新冠疫情的第一波高峰应该已经过去。然而,前期研究已充分表明,新冠奥密克戎的二次感染率约为15%。因此,政府和公众都不能放松对未来潜在的第二波新冠疫情暴发的警惕。

首先,政府应完善新冠病毒疫情的监测机制和系统。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每日报告的新增新冠数据的基础上,政府应准确预测新冠疫情暴发的趋势,并对未来潜在新冠疫情暴发做好科学的预防性应对和储备。

第二,公众应继续保持常规的防控措施。例如,公众外出时应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此外,当一个人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时,应该待在家里,而不要外出参加人群聚集性活动。



主持人:现在大多数人都感染了新冠病毒,人们接种疫苗的积极性降低了。人们仍然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赵大海:首先,对于刚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而言,确实是没有必要在半年之内接种新冠疫苗。然而,对于未感染者,尤其是老年人,还是有必要接种加强针的新冠疫苗。

其次,考虑到新冠病毒的持续变异和未来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暴发,疫苗的研发和生产企业有必要升级或改造疫苗以应对新冠的潜在新变种暴发。此外,政府应当资助和支持疫苗研发企业继续专注于新冠疫苗的升级。此外,政府应持续监测新冠疫苗对潜在新的新冠病毒变种的效力。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3年1月29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