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海接受央视专访:北京开展新冠血清学调查与CH.1.1新变种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105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93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3年2月2日,赵大海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专访,在《环球观察》节目就北京将开展的血清学调查和新冠CH.1.1新变种等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翻译并摘录如下。



主持人:北京开展新冠血清检测调查,将如何帮助政府评估下一波潜在的新冠疫情的风险?

赵大海:首先,这项调查是一项科学研究,而不是政府政策的实施。调查必须要符合基本的伦理准则和要求。

第二,这项调查可能会对北京公众感染新冠病毒的总体水平提供一些有意义的结果。此外,它还可以显示人群中抗体的定量水平。根据这些信息,特别是抗体的定量水平,将有助于政府了解抗体的保护概率和持续时间,预测潜在的第二波疫情,并采取相关预防措施,为未来可能暴发的新冠疫情做准备。然而,这项调查应无法预测病毒的变异及其变异后导致的潜在疫情。



主持人:您对CH.1.1变体有何评价?它是否可能在中国引发新一轮感染?

赵大海:CH.1.1变体属于奥密克戎BA.2毒株。尽管奥密克戎BA.2和BA.5(大多数中国人感染的毒株)之间存在一些差异,但先前的研究已表明,感染过奥密克戎BA.5的人对BA.2及其变异株如CH.1.1有很强的保护作用。

考虑到CH.1.1属于奥密克戎毒株,而且大多数中国人刚刚感染了奥密克戎毒株,CH.1.1在至少三个月内不可能在中国引发新一轮大流行。然而,如果未来有一种新的变体而不是奥密克戎,它可能会引发另一场大流行。



主持人:中国国家卫健委在周一表示,新冠病例在中国处于较低水平。您如何看待中国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

赵大海:新冠第一波大流行的高峰已经过去。考虑到大多数人刚刚感染了病毒,如果病毒没有发生突变,至少三个月内,中国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将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根据其他一些国家此前的研究,新冠病毒再次感染率约为15%,中国将出现第二波大流行。因此,中国政府和公众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政府应改进对潜在的病毒新变种的早期监测机制。此外,政府还需要提高用科学方法来预测疫情的发展趋势。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3年2月2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