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海接受央视专访:国产新冠治疗药物附条件上市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106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94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3年2月4日,赵大海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专访,在《环球观察》节目就国产新冠抗病毒药物取得的新突破等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翻译并摘录如下。


中国药监局已经有条件地批准了两种国内开发的治疗新冠病毒的新药。预计患者可以在一个月内可以用上国内的这两种新药。其中,名为VV116的抗新冠病毒药物,主要用于有轻度至中度新冠症状的成年人。目前的临床数据表明,与安慰剂相比,该药物可以明显缩短疾病的持续时间,而且不良副作用的发生率较低。这两种新冠治疗新药被视为中国制药业的一个重大突破,也表明中国的药物研发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毕竟,国内95%的化学药品都属于仿制药。中国政府和制药企业都试图改变目前的状况,因而,这确实是一个突破。

然而,目前这两种新药都是被批准附条件上市,制药企业仍需在规定时间内对药品进行进一步检测,并在限期内提交最终的研究报告。实际上,这两种新药的疗效,也有待于接受临床和未来新冠病毒进一步变异等的检验。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3年2月5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