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新冠疫情这一仗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53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25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4月6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今晚》节目就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市民抗原自测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最近两天,上海单日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连续破万,原因在哪?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赵大海对此进行了解释。

赵大海:这些新增加的数据是对4月4号全市大筛查的反映。今天所通报的感染者,虽然数量上创了新高,超过了1.7万人,但其实主要还是来自于4月4日筛查所发现的混检阳性感染者。从另一个视角来看,4月4日的全市全民核酸检测和接下来这一天发现的超过一万例的阳性感染者也反映出了本次全市全民核酸检测的全面性和严格性,也是落实了有关部门所要求的“不漏一人,不落一户”的要求。这将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尽快实现“动态清零”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主持人:针对上海部分区域今天再次开展的新一轮抗原检测,赵大海提醒,市民在进行抗原自检时,要严格按照流程进行规范操作,上传真实数据,提高检测的有效性。
赵大海:市民在进行抗原检测的过程当中,由于是居家的自行检测,检测的方法不可避免出现不规范的地方,确实会导致出现假阴性现象。一方面我们要向广大的市民反复强调抗原自主筛查的重要性和严谨性,同时也要强调抗原自主筛查必须要完全符合既定的流程和标准,需要得到广大市民的完全理解和配合。另外一方面,针对抗原自主检测,有关部门有必要出台一定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市民抗原自主检测及其信息的上报工作。与此同时,抗原自主的筛查目前来看尚不具备替代核酸检测的条件。接下来有必要对于重点区域继续开展下一轮的核酸检测。更重要的是,对于要求居民自主开展的抗原检测,这个工作要确保检测过程的真实性以及检测信息数据上传的真实性,每一个市民都是我们全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参与者。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4月6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