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应收尽收应隔尽隔是上海实现动态清零的关键举措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55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28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4月8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今晚》节目就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对上海动态清零目标实现的意义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在疫情高位运行的情况下,确保快速转运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对我们实现动态清零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赵大海:第一,集中隔离点和方舱医院的数量目前还不足,应该尽快加速扩增集中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必要的时候需要继续向长三角的兄弟城市寻求支援。第二,还没有做到在新冠患者的确诊当日,将所有的患者及时从家中转走。总之就是说,对于抗原核酸检测阳性者,我们要在第一时间收集到信息并进行核酸检测的确认。另外需要在核酸检测的确诊当日,将所有的阳性感染者应收尽收,所有他的密接者应隔尽隔。只有做到了将所有的阳性感染者,包括无症状的感染者,快速的从家中转运到集中隔离点,应收尽收,将所有的密结和次密接者快速应隔尽隔,才能真正做到动态清零。
当前在上海,潜在的阳性感染者的数量还是比较大,如果不快速应收尽收应隔尽隔,潜在的感染者将会越来越多,我们疫情防控的压力就会越来越大,疫情防控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因此如果想尽快实现动态清零,让动态清零的难度不要再继续增大,就必须要确保快速转移,应收尽收应隔尽隔。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4月8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