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疫情防控应坚持动态清零与生活物资保障同步推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56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29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4月9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午间30分》节目就上海坚持动态清零的原因、三类区域阶梯式管理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目前上海阳性感染者数一直处于高位,其中无症状感染比例较高,在这种背景下,为什么还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
赵大海:第一,这是由新冠奥米克戎毒株的特征决定的。参照奥米克戎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完全放开的情况来看,如果不坚持动态清零,在很短的时间,上海就会出现千万人口感染的大暴发,可能会伴随着几千人因感染新冠而出现重症甚至死亡,也必然会最终导致全国上亿人口感染的大暴发和数万人的死亡,以及上海与全国医疗卫生系统的严重挤兑。这一切,都是我们无法忍受的。第二,对于无论是上海还是全国而言,我们目前是有条件、有基础、有能力可以做到“动态清零”。坚持动态清零,全国几十个城市在过去两年,都在比较短时间内先后扑灭了疫情,而且尽快地恢复了生产生活。从全国而言,正是由于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才使得2020年和2021年均实现了GDP的正增长,即便单纯的经济账,也是划算的,更不用说民生账和全国人民的健康账了。目前而言,我们没必要放弃自己的优势,不再坚持动态清零。


主持人: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将根据新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分析研判,划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进行阶梯式管理,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对于实现动态清零有怎样的意义?

赵大海:由于上海目前整体新冠疫情依然处于大暴发阶段,大量的居住小区在过去7天内都有新发现的新冠感染者,甚至一部分确诊的感染者还没有及时从家中转运到集中隔离点或方舱医院,如果将这些居住小区现在完全解封,那“动态清零”必然就是一句空话。因此,如果要实现“动态清零”,只能继续对依然会有较大可能存在潜在阳性感染者的居住小区实行严格的封控或管控管理。至于封控还是管控,主要看居住小区或场所会再次出现潜在感染者的概率。此外,对于过去14天一直没有发现新感染者的居住小区或场所,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选择适度放开,符合科学解封原则。另外,在继续封控或管控的区域,加大生活物资的保障力度,才能真正实现封控或管控,才能得到全体市民的配合,实现“动态清零”。

主持人:目前,上海的疫情呈现出区域聚集性的特点,特别是人员密集的单位、企业、老旧村居等,这对接下去的防控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

赵大海:首先,对于这类人员密集区域或老旧村居的居民,应该作为接下来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对于这些重点人群,除了全市的共同核酸检测之外,还需要增加至少一次的核酸检测,而且尽可能采取一人一管的核酸检测,减少不必要的因为混检造成的阳性追溯时间浪费;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尽快将感染者转运到集中隔离点或方舱医院;所有密接者尽快转运隔离。甚至,在救治和隔离场所有限的前提下,优先对于这些重点人群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其次,加强对这些重点人群的生活物资的保障和发放力度以及频次。只有保障了在人员密集区域和老旧村居生活物资,才能进一步获得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支持和配合。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4月9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