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以动态清零和科学防控为目标继续封控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57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30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4月11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的专访(新闻综合频道同步直播),在《午间30分》节目就上海为实现新冠动态清零继续封控相当一部分区域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雷小雪:有关上海疫情的更多解读我们接下来连线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赵主任您好,我们又连线了。今天要请教您的问题可能是很多封控在家的上海市民非常关心的。这两天有网传文章称,有小区出现了“阳性楼串”现象,这让一些家庭都不敢开窗通风了,那么这种情况是否科学?

赵大海:这个“阳性楼串”的问题,如果这些楼确实有阳性病例的话,我个人认为是巧合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奥密克戎的气溶胶传播,主要还是在相对密闭的空间里才会出现。一栋楼与另一栋楼之间,通过风将新冠病毒进行传播,这个可能性目前来看还是比较小的。然而,鉴于一些居住小区还存在潜在阳性感染者;即便转运走了,部分地区也还没来得及在楼道或其他公共场所进行系统消杀,确实会造成居民居住区域一定程度的感染。因此,虽然这种说法不够严谨和科学,但也确实提醒相关部门,一方面做好阳性感染者的及时转运,密接者的及时隔离,以及相关场所的及时消杀。另一方面,公众在做好常规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也无需过度恐慌。



主持人雷小雪:为什么封了这么多天还有这么多新增感染者?

赵大海:浦东封控时间已超过两周,浦西也超过10天,依然还有大量的新增感染者,主要原因还在于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速度过快,短时间就可以造成大量人群的感染。另外,由于集中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床位数的限制,没办法在短时间提供出足够多的床位,在早期很难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此外,新冠病毒本身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它的暴发有其发生发展的客观规律。因此,在未来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应该还会出现较多的阳性感染者。



主持人雷小雪:在今天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了接下来三区管理的一个规范,相对还是比较严格的,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它的必要性在哪?

赵大海:经过十余天的封控,上海的疫情防控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至少没有引起无法控制的大暴发,应该讲当前的疫情防控快速大暴发的势头已得到了控制。接下来,就是巩固已有的疫情防控成果,尽快取得社会面的动态清零。因此,对三类区域的管理,尤其是封控区和管控区的管理,如果不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那么我们前期封控所做的所有工作,都将付诸东流,“动态清零”也就成了一句空话。与此同时,务必要保证这些继续封控或管控区域的生活物资保障;不断提升封控或管控措施的科学性,以取得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4月11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