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政策执行和生活物资保障是上海疫情防控的重点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58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31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4月14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的专访(新闻综合频道同步直播),在《上海疫情防控直播特别报道》节目就上海新冠疫情防控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何婕:我们注意到,近段时间四万余名新冠患者已康复出院,对此您怎么看?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提升床位使用效率?

赵大海:这确实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也表明无症状感染者的转阴相对不是太难,只要完全配合医疗机构和医生的要求即可。对于接下来床位使用率的提升,一方面,只要符合出院标准的居民,要尽快出院,相关居民的居住小区不要设立阻碍原先是阳性感染者的出院回家;另一方面,鉴于每日新增感染者的数量还是非常大,完全依赖于既有床位的周转,目前来看还是不够,需要进一步增加床位的供给量。


主持人何婕:针对封控后为何不断出现阳性感染者,今天的发布会上也是做了解释,原因包括筛查数据有一定延时、存在家庭聚集性传播,以及被物品污染的可能性,因此我们需要在防控上注意些什么?

赵大海:目前上海的防控政策已比较清晰,动态清零的决心也已明确,发布会上归纳的几个原因,也是相对科学的,但最重要的是对已有防控政策的严格执行。首先,确保所有阳性感染者尽快从家中转运到集中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尽可能避免家庭聚集性传播,以及避免在同一栋楼甚至同一个居住小区的传播。再次,确保对密接者的及时追溯和管控。如果做不到密接者的应隔尽隔的话,至少要对密接者的居住进行严格的管控。比如,居民到楼下排队做核酸的时候,密接者就不可以再到楼下排队做核酸了。最后,确保对感染者的生活空间,尤其是小区的公共生活区域,比如楼道,进行科学和彻底的消杀。


主持人何婕:分区分级管理后,有市民担心少量人员流动会增加防疫难度的问题,目前各区都采取了一些措施,做到有限开放、有序流动,这样的做法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赵大海:对于防范区人员在一定条件下的开放和流动,有利于缓解全市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的困难和压力。在此基础上,加大对封控区和管控区市民生活物资的保障,不能让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市民只依赖于团购自行解决。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很难抢到菜。只有做到了对所有市民生活物资的保障,才能得到所有市民对疫情防控的持续、积极的支持和配合,也才能真正加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目标。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4月14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