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新冠传播指数明显下降与优化核酸检测程序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59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32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4月16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的专访(新闻综合频道同步直播),在《上海疫情防控直播特别报道》节目就上海反复核酸检测的必要性、孙春兰副总理提到的上海新冠传播指数下降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于飞:我们注意到,今天上海市部分地区又在开展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可能很多市民也有疑问,为什么要反复地进行检测?

赵大海:首先,在上海当前每日新增病例依然超过2万的状况下,而且每日依然有500例左右的新增病例是来自于非闭环隔离管控人群,也就是在非重点人群中通过核酸检测所发现的。因此,在当前背景之下,只能继续采取多轮核酸检测的办法来巩固已有的疫情防控成果。对于多轮核酸检测的方式,已在全国各城市得到了充分验证,如要尽快实现动态清零,这也是唯一可行的办法。

其次,上海市民一直积极配合政府的多轮核酸检测要求。然而,目前核酸检测的方式、方法等确实还存在一定的不足。部分市民担心核酸检测的大量人群聚集可能会感染上新冠病毒。当前大量小区的核酸检测,依然存在排长队现象,这就导致了一部分市民对开展核酸检测的疑虑。因此,接下来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的程序,比如,尽量做到工作人员入户检测,不要再让市民下楼排长队了;如果做不到入户检测,那在让居民下楼的时候,也要采取优化下楼的方式,不要再出现没必要的人群聚集。




主持人于飞:孙春兰副总理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目前疫情的传播指数由当初的2.27下降到现在的1.23,这个传播指数具体是什么意思,要达到多少意味着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可以实现了?

赵大海:孙副总理所提到的传播指数,具体指的是Rt值。Rt值代表在采取了一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干预措施后,在某一时间节点计算的每个感染者平均可传播的人数。孙总理提到该数值由2.27下降到现在的1.23,就代表疫情的传播指数已出现了大幅下降,由之前一个阳性感染者可以传播2.27个人,到现在是一个阳性感染者可以传播1.23个人。这充分表明,上海过去一段时间所采取的各类疫情防控措施已取得了明显成效,疫情防控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当Rt值≤1时,新冠病毒就不会再在人群中发生传播,此时上海疫情就会得到控制了,也就说当Rt值≤1时,社会面清零的目标就可以实现了。Rt值从1.23到≤1,还需要广大市民的进一步支持和配合。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4月16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