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充分考虑上海市民意愿优化核酸检测程序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60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33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4月17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的专访(新闻综合频道同步直播),在《上海疫情防控直播特别报道》节目就上海反复核酸检测的必要性、在未接种人群进一步落实新冠疫苗接种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雷小雪:近段时间,上海市民都对目前这种高频率核酸检测很关注,今天的发布会上也做了一定回应,能否给大家解释下,是否有继续的必要,为什么?

赵大海:首先,以最新的数据为例,昨天全天通过核酸检测的筛检,在非隔离人群当中,新发现了分别超过三百例的确诊病例和四百例的无症状感染者。在这样的疫情暴发现状之下,只能继续采取多轮核酸检测的方式,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因此,如果坚持社会动态清零,多轮核酸检测是不可能避免的。

其次,目前核酸检测与抗原自检在相当一部分群体当中同时进行。有必要做好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的优化配置,尽量不要无谓的重复检测。另外,对于封控和管控区域的大量群体而言,下楼排队核酸检测,担心由于排长队感染上新冠病毒。此外,大量封控区域的小区公共空间是否已科学消杀及消杀的频次,居民由于足不出户,也难以知晓。因此,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从居民的实际顾虑出发,优化核酸检测的程序;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居民的沟通,比如以怎样的方式避免人群聚集造成感染。




主持人雷小雪:还有一个数据要请教您,今天发布会上介绍在医院治疗的重型病例共有16人,今天提到其中有一例是接种了疫苗的。怎么来看待这个数据?

赵大海:应该讲这个数据是比较合理的,而且也是符合我们前期对新冠疫苗保护作用预期的,这也充分表明新冠疫苗在降低重症患者出现概率中的作用,应该讲是大幅度地降低了出现重症的概率。同时这也要求相当一部分的老年人尽可能尽快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当然这有一个前提,就是临床试验能够足够的支持在这些老年人当中,特别是那些同时具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当中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4月17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