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复工复产以疫情防控为前提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61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34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4月17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的专访,在《今晚》节目就上海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的关系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何婕:于即将或已复工复产的企业,该如何做到防疫与生产并重?一旦发现阳性,怎么处理?

赵大海:关于二者之间的关系,首要的是防疫,在保证不会发生疫情暴发的前提下,尽快的复工复产。复工复产企业必须是闭环管理和一日两测,而且对于一旦发现阳性感染者,所有企业要做好应急预案。比如,加强应急演练,建立阳性感染者转运联络通道,设立临时隔离观察区等。此外,其实在2020年初疫情暴发时,上海部分企业也是在疫情暴发的过程当中实现了复工复产,已具备了较好的防疫与生产并重的经验。



主持人何婕:从防疫的角度看,相比于一些制造业企业,像食品店这种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餐饮企业,在防疫上的要求是否有所不同?

赵大海:除了与工业企业一致的防疫要求,餐饮企业的防疫要求必然是要更高,甚至是各类行业当中防疫要求最高的。相关单位要确保食品从原料进货、生产加工到销售各环节都要达到防疫要求。对可以自行前往餐饮场所的防范区居民而言,短时间内尚不具备堂食的条件,建议还是以外卖的形式,而且避免出现排长队等人群聚集现象。就目前的疫情暴发情况来看,各类餐饮场所还是要以无接触配送的形式,尽量避免工作人员与消费者或快递人员的直接接触。


主持人何婕:企业在闭环管理下,对其内部的防疫工作如何做好指导和监督?在目前全市公共卫生力量可以说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赵大海复工复产企业闭环管理的内部疫情防控,主要由企业自行来负责。企业负责人是该企业的疫情防控第一负责人。对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企业,市或区疫情防控部门会取消该企业复工复产资格。

此外,虽然公共卫生力量不足,但区疾控部门也应定期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内部疫情防护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区疾控部门可借助信息化等的一些渠道来高效率地对其进行指导和监督。企业复工复产是全市的一项重要工作,不可能完全离得开疾控部门的专业指导和监督。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4月17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