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涉阳感染者楼栋的上门核酸和整栋消杀是上海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调整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62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35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4月18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的专访(新闻综合频道同步直播),在《上海疫情防控直播特别报道》(原午间30分)节目就上海核酸检测的政策调整以及全市环境突击消杀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根据今天发布会上的介绍,新一轮核酸检测的方法因三区划分有所不同,比如封控区内是今天起到21号,每天1次核酸检测,管控区则是做三次抗原加一次核酸。同时对于5天内有阳性感染者的楼栋,采取的是上门采样,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调整?

赵大海:接下来密集的核酸检测,表明了上海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决心。对于三区实行不同的核酸检测方式,也是主要基于了各区域疫情的严重程度和实现动态清零的难度进行的调整。
此外,对于五天内有阳性感染者的楼栋,采取上门采样,我认为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就尽可能避免居民下楼排队导致的不必要的人群聚集以及潜在的感染。这也是对核酸检测程序的重要调整和改进。

当然,希望有关部门真正能落实避免在封控区出现核酸检测排长队的现象,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的流程,以取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而且尽可能做到一户一管,如果是20人或10人混管,一旦出现阳性,不可避免会出现不必要的恐慌。



主持人:继此前进行了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之后,全市将继续开展环境消杀突击行动,在目前的防控形势下,您觉得环境消杀的重点应该在哪些地方?持续半个月之久消杀突击行动的考虑又在哪? 

赵大海:环境消杀的重点,除了持续开展各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杀和进行城市环境大冲洗之外,我认为更重要的重点是涉阳性感染者的楼栋和小区公共空间。考虑到在封控区和管控区,市民要么是足不出户,要么是足不出小区,之前相当一部分小区没有做到系统性消杀,甚至一部分涉阳楼栋都还没进行消杀。因此,接下来环境消杀突击的重点应该是涉阳楼栋,甚至是涉阳感染者整个小区。

除此之外,相当大量的重点场所、整个城市环境的消杀,确实也需要半个月的时间才能系统性完成。另外一个方面,根据现在疫情的暴发情况,我们可能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让至少相当一部分区域,可以不再是管控区甚至不再属于封控区,也就代表整个上海的新冠疫情的防控,在半个月之后应该会取得更大的成果。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4月18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