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的新冠疫情社会面动态清零处于冲刺阶段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66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41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4月29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新闻综合频道同步直播),在《上海疫情防控直播特别报道》(原午间30分)节目就上海疫情清零攻坚的重点工作、构筑老年人防护屏障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于飞:我们看到昨天全天上海社会面筛查出的感染者为108例,从4月13日以来这个数据总体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什么?从数据上来看,我们目前是处于清零攻坚的怎样一个阶段,接下来防控的重点在哪?

赵大海:从非隔离人群当中每日所新发现阳性感染者的数量,是反映疫情防控成效的最重要指标之一。该数字的持续下降,意味着目前离上海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又近了一步。

与此同时,毕竟该数字依然超过100例,也充分提示上海疫情防控的压力依然很大,目前应处于清零攻坚的冲刺阶段。对于非隔离人群的阳性感染者,只能通过大面积的核酸或抗原检测的办法才能发现。这也提示,接下来防控的重点在两个方面:第一,将依然需要对存在潜在阳性感染者的区域,继续开展核酸或抗原检测;相关区域,将继续采取封控或管控的措施。第二,经过频繁的核酸或抗原检测之后,也需要来及时评估和优化大面积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的流程、监管等,以争取以尽可能小的代价,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目标。



主持人于飞:今天的发布会上透露,我们国家目前90%的人口已经完成了疫苗的接种,但一些脆弱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为什么说构筑对老年人的保护屏障,是动态清零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这方面如何进一步加强?

赵大海:从上海的疫情防控过程来看,老年人,尤其是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确实是奥密克戎感染的高风险人群,也是重症或死亡的高风险人群。此外,上海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相对比较低,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在60%左右。因此,接下来就需要在两个方面加强对老年人的防护。

第一,尽快对高风险人群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新冠疫苗已被证实对该群体依然是安全和有效的。另外,相关部门也需要加强对该高风险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的实时随访工作。在此基础上,通过灵活、便民的方式,尽快完成对高风险人群新冠疫苗的普遍接种工作。

第二,对于该群体,务必做好平时的新冠防护工作。比如,在核酸检测的时候,尽量上门服务,不要让他们再排队做核酸;尽量做到疫情期间,让该群体不再出门。尽量让高风险人群,远离可能的感染机会。



主持人于飞:三区划分之后,防范区增多,如何在防范区预防疫情的反弹?

赵大海:第一,对于防范区居民的活动范围还是要做好一定的监管。比如,快递人员在封控区或管控区与防范区之间进行生活物资配送,要进行一定的限制;规避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做好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对于防范区的疫情防控,应按照精准防控的原则,务必加强对新冠疫情的早期预警和监测机制。以保证做到,一旦出现阳性感染者,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通过改进的流调的方式,能在第一时间追溯到所有的密接者。

第三,在防范区,有必要进一步推广抗原自测的工作,发挥抗原自测应有的作用。其次,在防范区设置一些流动的核酸检测点,以动态监测疫情反弹的可能。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4月29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