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是全国新冠疫情防控第四阶段的指导方针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67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42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4月29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今晚》节目就上海疫情防控和全国新冠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新要求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何婕:地处市中心的徐汇、虹口区昨天首次实现社会面清零,这对上海全市的社会面清零目标有怎样的积极作用?

赵大海:徐汇和虹口昨天首次社会面动态清零,虽然社会面动态清零也有可能出现一定的反复,但对于全市的社会面清零目标的实现确实具有重要的、积极的意义。第一,市中心的区,本身人口密度大、疫情防控难度大,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标志着上海过去一个月的严格疫情防控的效果已得到了显现,上海总体的疫情防控政策是正确的。

第二,这些市中心区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标志着上海社会面动态清零最难啃的骨头,也已开始取得突破,为其他各区的社会面动态清零,提供了重要的快速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也提供了重要的社会面动态清零的政策参考。



主持人何婕:新的三区划分后,封控区人数大幅下降,那随着封控区的减少,我们要如何继续抓紧抓实防控,避免疫情反弹?

赵大海:对封控区和管控区,继续采取现行的防控措施,还要继续开展核酸和抗原检测,尽快实现越来越多的“无疫小区”,以期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对于防范区的疫情防控,立足于精准防控的原则,完善新冠疫情早期的预警和监测机制。如出现阳性感染者,务必在第一时间发现阳性感染者,并在第一时间追溯和隔离所有的密接者。尽量做到不再对于防范区进行封控。在防范区的精准防控,为目前封控区和管控区解封后的疫情防控,提供借鉴。

此外,明天就进入五一假期,在假期当中,对于防范区的居民,不要出现人群聚集,居民做好疫情的防控,有关部门做好疫情的监管,不能因为五一长假,出现了不该有的疫情反弹。


主持人何婕:国家卫健委称,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到“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第四阶段,该阶段与之前三个阶段最大的不同点在哪里? 

赵大海: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与之前疫情防控前三个阶段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建立起和完善新冠疫情的早期预警和监测机制。只有做到了在疫情暴发的最早期就可知晓、预警和监测到了疫情的暴发,才能真正做到科学精准。如果疫情已蔓延了一段时间,相关部门才觉察到,后知后觉,那就没办法真正实现科学精准。



主持人何婕:将“空间换时间”作为当前主攻方向有着怎样的考量?

赵大海:对于将“空间换时间”作为当前主攻方向,具体就是努力做到在第一时间把风险人群控制在管控范围内,第一时间找到所有的阳性感染者,实现应治尽治,第一时间追溯到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实现应隔尽隔;尽可能对次密接进行集中隔离,力争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的链条。尽可能不要出现一次疫情蔓延到全国不同地区,尽可能将疫情控制在疫情暴发的局部区域,实现以空间换时间。


主持人何婕: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设立黄码医院,开通云门诊,这些针对性的举措,对特殊时期的医疗资源梗阻问题会起到怎样的疏解?要确保群众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打得通、联系上、找到人、看上病,我们还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赵大海:黄码医院和云门诊,是对于危急重症患者,在核酸检测结果还没出来的情况下,要及时进行救治,不以任何理由推诿拒绝、延误治疗,对于急救病人而言,是开了一个绿色通道。不因疫情而延误救治,对于疫情期间的医疗资源起到了重要的疏解。

对于“打得通、联系上、找到人、看上病”,我认为需要在两个方面做好工作,第一,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的作用,对于患者进行科学的分流,让可不需要去医院急诊的患者,在互联网医院上就可以解决;第二,让急诊或120急救真正收治确实需要急诊的患者。在封控区和管控,需要外出就医的,要点对点接送,闭环管理,让看病需求的居民能够出得了小区的门,进得去医院的门。


主持人何婕:今天的国新办发布会透露,截至4月2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已超33亿剂次,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1.14%和88.64%。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脆弱人群的疫苗接种率仍然不高,针对这一部分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群,未来该如何加强应接尽接? 

赵大海:首先,加强对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意义的宣传教育。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也在国内外老年人群体的大量疫苗接种已得到了充分的证实。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科普,尽快实现老年人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

其次,结合老年人的特点,通过各类灵活的、便民的方式,来进行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比如,有关部门可专门在养老院建立临时流动接种点等,减少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困难。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4月29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