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将基本实现新冠疫情社会面清零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68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43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5月1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新闻综合频道同步直播),在《上海疫情防控直播特别报道》(原午间30分)节目就上海新冠疫情最新Rt值的变化、防范区分区分类管理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何婕: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也通报了,本轮疫情的有效传播指数(实时再生数)Rt值,由此前的2.27下降到现在的0.67,这个数值到底是什么意思?

赵大海:有效传播指数,Rt值,是指新冠疫情在进行了各类方式的干预之后,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上,一个阳性感染者还可以平均传染的人数。与Rt值相关的另一个概念是R0值,R0是在没有任何疫情干预的前提下,比如没有疫苗接种,不采取封控的措施等,一个阳性感染者可以在社会上能传染给其他人的平均数。Rt值是2.27就是,之前在上海经过了疫情防控之后,一个阳性感染者平均可以传染2.27个人;Rt值是0.67,就代表在上海经过了疫情防控,尤其是最近清零攻坚任务的实施之后,现在一个阳性感染者平均还可以传染0.67个人。这充分说明,上海疫情防控措施的效果,特别是清零攻坚任务的效果已得到了积极的显现。



主持人何婕:Rt值下降到0.67并且已连续15天维持在1以下,这意味着什么?

赵大海:Rt值等于或小于1,是一个关键的临界值。Rt>1代表新增感染者的趋势是增加的;Rt<1代表新增感染者的趋势是递减的,新冠病毒社会面的传播趋于被阻断。另外,Rt值虽然是反映疫情防控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但不是唯一的指标。但如果Rt值连续15天小于1,就可充分证实疫情防控的向好趋势不会再被逆转。Rt值连续15天维持在1以下,而且目前的Rt值=0.67,足以说明上海的疫情防控形势趋于较为长期以来的稳中向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效果得到了较为明显的体现。



主持人何婕:上海防范区实行了分区分类管控,这些措施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赵大海:最主要目的是巩固来之不易的上海疫情防控成果和成效,防止再出现反弹。毕竟,防范区居民可以在一定限度的前提下离开小区,在一定的空间范围之内活动。上海现在每日新增阳性感染者的数量还比较大,整个疫情防控的压力也比较大。只有对于防范区依然采取一些相对比较严格的管理措施,才能保证整个防范区避免出现新的阳性感染者,让某一些防范区又重新变回封控区。另外,分区分类的管控主要是根据每一个区,甚至是每一个区不同的街道或者乡镇本身的情况,比如说是不是在省与省交界的地方等,根据它再次发生新冠疫情的风险的研判来进行针对性地实施不同的管理。当然,还要考虑到每一个区以及每一个区的不同区域或者街道,万一出现新的感染者能不能在第一时间找到感染者,能不能在第一时间追溯到所有的密接者,真正落实科学精准防控以及在短时间之内重新实现动态清零等,进行的分区分类的管控。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5月1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