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疫情防控进一步揭示了奥密克戎传播和致病的新认知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69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44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5月5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新闻综合频道同步直播),在《上海疫情防控直播特别报道》(原午间30分)节目就上海新冠疫情防控当中对奥密克戎传播特点和致病危害的新认知、一线工作者和市民对奥密克戎防护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何婕:本轮疫情发展至今,通过您的研究,对于奥密克戎的传播特点和致病危害有怎样的新的认识?

赵大海:奥密克戎传播快、隐匿性强,虽然在上海本轮疫情之前,有所了解;但通过最近一段时间对于上海的疫情防控,应该讲奥密克戎传播快、隐匿性强的特点,超过了当初我们的预期。除此之外,奥密克戎在相对封闭空间的气溶胶传播,进一步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困难。

应对奥密克戎,上海以全员筛查为突破口,实施核酸+抗原检测模式,从社会面累计筛查出阳性感染者超过40万例。而上海奥密克戎的传播指数Rt值曾一度到2.27;经过大量的努力之后才控制到1以下。另外,奥密克戎对老年人,尤其是合并慢性疾病的老年人的致病危害也得到了证实,数百名老年患者死亡。

总体而言,奥密克戎的传播特点和致病危害性,理应进一步得到有关部门和所有市民的高度重视。



主持人何婕:应对奥密克戎,对于抗疫一线工作者和广大居民有怎样的提醒?

赵大海:对于抗疫一线工作者,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确保他们疫情防护的安全,尽可能劳逸结合,对抗疫一线工作者要加强保护。抗疫一线工作者自身,也请确保自身的防护到位,确保规避不必要的感染。

对于广大居民而言,在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居民,继续耐心坚持遵守相关疫情措施。比如,封控区,还是要足不出户。在防范区的居民,不能掉以轻心,继续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外出务必戴口罩、不参加人群聚集等。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5月5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