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将建立起完备的中高考疫情防控预案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70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45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5月7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今晚》节目就上海中高考疫情防控重点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雷小雪:我们注意到,从强化标准化考点建设,到派遣疾控人员"一对一"进驻考点,从专设应急考点、集中隔离考点到落实"一考点一方案",有关部门正尽可能地周密安排,在您看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考试组织工作的兼顾,关键在哪里?

赵大海:我认为最主要的关键点有两个。第一,上海中高考疫情防控预案及各环节需要进行科学性论证。虽然目前的疫情防控方案是基于全国各地的中高考,包括上海在2020年中高考疫情防控经验基础上所提出来的。但根据奥密克戎的特点,有必要请医疗、疾控专家对目前的预案进一步进行论证,确保疫情防控的预案的科学、完整与合理。第二,确保中高考疫情防控预案能完全执行到位。要建立好中高考疫情防控预案落实的监督和评价机制,确保预案的每个环节都执行到位。只有在确保中高考过程当中不发生疫情的前提下,疫情防控与考试组织工作才能兼顾。



主持人雷小雪:今天人民日报发文提醒,相关方案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时无备;要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所有考生都能顺利应考。对此,您怎么看?

赵大海:我赞同这种说法。鉴于上海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而中高考又在两个月之后举行,时间紧、压力大,上海必须要建立起中高考疫情防控完整和细致的预案。比如,中高考的时候,一些考生可能在定点医院治疗,一些考生可能被封控在集中隔离点,一些考生可能在考场会突然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对于这些情况,都要提前分别做好科学细致的预案。此外,确保各相关预案做到既保证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又得对每位考生公平;同时,也得结合中高考严肃性的特征,做好同步监考、同步试卷发放等保证中高考纪律性的系列工作。因此,本次上海中高考疫情防控与考试组织的预案,确实必须要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时无备,保证每位考生都能顺利、公平又严肃地应考。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5月7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