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老年人新冠疫苗“应种尽种”应遵循科学原则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71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46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5月13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今晚》节目就上海新冠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策略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同步连线嘉宾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傅华教授。现仅将有关赵大海的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何婕:目前,上海正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逐步由应急处置状态下的"三区"管理向常态化防控下的高中低风险地区分类管理转变,这意味着什么?转换过程中,市民朋友们要特别注意哪些事项?该如何配合好政府、社区、企业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赵大海:这意味着上海新冠疫情防控已由清零攻坚到了常态化防控阶段,同时也意味着上海本波新冠疫情已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对于上海市民而言,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新冠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配合好政府、社区的相关疫情防控的规定和要求。比如,目前的封控区做到足不出户,管控区做到不出小区;另外,主动配合做好每次的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等工作。此外,要做好在较短时间内复工复产复学的一系列准备工作。

要完全恢复上海的正常的生产生活,需要所有市民的积极配合,共同巩固已取得的防控成果。



主持人何婕:本轮疫情让不少人深刻认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接下来,如何加快推进新冠疫苗的"应种尽种"工作?尤其是老年人群,要让接种率在现有基础上有较大提升,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工夫?

赵大海:对于上海新冠疫苗的“应种尽种”工作,最主要的就是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

除了目前的一系列便民服务,包括上门服务、专车接送等,需要继续保持之外,有必要对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方面改变一些策略。

上海在过去一段时间已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群的随访结果,有必要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老年人,尤其是合并慢性病的老年人,之所以不愿意接种新冠疫苗,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担心自身是慢性病患者,接种新冠疫苗之后会出现较大的不良反应。那么,有关部门就有必要对于老年人的该疑虑进行针对性的,有理有据的进行宣传教育,打消老年人的顾虑。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5月14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