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降新增防反弹是上海社会面清零后的疫情防控重点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72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47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5月17日上午,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新闻综合频道同步直播),在《众志成城·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节目就当日上海新冠疫情新闻发布会宣布的上海社会面清零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全市16个区社会面清零,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新闻发布会也说了接下来要分三阶段进行防控工作,那目前全市还是保持低水平社会活动,这一阶段向常态化防控转换需要重点聚焦哪些方面?

赵大海:我认为重点要放在两个方面。第一,集中精力,尽快在封控区发现所有潜在的阳性感染者。对封控区可采取一人一管,甚至上门采核酸等更科学、更优化的核酸检测;对于阳性感染者要当日转运;采取更科学的流调方式,当日追溯到所有密接者,并将其转运到集中隔离点,并在当日完成相关场所的消杀。第二,在管控区和防范区,尤其是防范区,切实完善新冠疫情的早期预警和早期监测机制。万一出现疑似新冠病例,务必在第一时间能监测到,能在第一时间追溯到所有密接者,建立起科学的精准防控机制。同时,在防范区,依然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管理,比如严禁人群聚集,做好社区进出管理。

总之一句话,尽快实现封控区的清零攻坚,也就是降新增;保障管控和防范区,即社会面的,不发生反弹。



主持人:从现在一直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对于居民个人来说,您还有哪些提示?

赵大海:对于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居民,还是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分别做到足不出户或者足不出小区,配合好相应的核酸和抗原检测,静待最终转为防范区。另外,对于那些前段时间核酸检测未做的居民,最近不能再落下。比如,对于管控区,一旦转为了防范区,进出小区,需要出示最新一次的核酸检测结果。

对于防范区的居民,在出入小区的时候,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不要人群聚集,服从疫情防控的要求。出入公共场所或返回小区一定要扫场所码,配合好防范区的潜在疫情的早期预警和监测。另外,对于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尽快完成疫苗的接种。

上海新冠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必然需要全体市民的通力配合;我们相信曙光已现,再坚持一段时间,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到来。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5月17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