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疫情防控是上海恢复公交系统运行的前提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73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48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5月19日上午,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今晚》节目就上海公交系统即将部分恢复运行的相关疫情防控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于飞:根据安排,上海将以覆盖度高的地铁长大干线起步,辅以相应的地面公交线路配套衔接,重点连接交通枢纽、医院、商圈,这些区域人流密集、构成复杂,从防疫的角度来看,公交系统该做好哪些措施和应急处突方面工作?

赵大海:第一,公交系统确保工作人员和地铁、公交车车厢内乘客的安全。工作人员要持每日的核酸检测上岗,地铁和公交车的车厢,以及车站等场所要做到定时消杀。另外,对于公交车车厢和地铁车厢要有乘客人数的最高限制,确保乘客可以在车厢保持适当的距离。

第二,公交系统确保每位乘客在登车前要扫场所码,在地铁每节车厢上还要扫车厢码;所有乘客需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保障市民健康出行、具备快速应急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公交系统。同时,要建立起科学和完备的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


主持人于飞:交通部门提醒,乘坐公交地铁,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证明,为什么要特别强调48小时内,它的必要性在哪里?接下来,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哪些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赵大海:一方面,核酸检测从采样到出结果,本身需要一些时间。此外,现在上海核酸检测的结果,基本都是在随申码或健康云上的电子版结果,一般从采集到系统上显示结果,可能得十个小时左右,甚至更长。因此,如果要求提供24个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对于市民的可操作性而言,难度会比较大。另一方面,根据奥密克戎的潜伏期来看,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结果,一般就是比较可靠的。

对于乘客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全程佩戴口罩、提前准备好核酸阴性证明,不接触式付费、扫场所码;同时,在车厢要与其他乘客保持适当的间距。总之,乘客要遵守和主动配合公交系统的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做好自身防护。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5月19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