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即将过渡到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74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50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5月20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东方新闻》节目就上海青浦区在社会面新增三个阳性感染者并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的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此次重现中风险区的划分,这意味着上海的疫情防控将过渡到常态化的防控阶段。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全市封控区涉及人口数约为63万人,防范区继续扩容,涉及2053万人,也就是说目前全市有八成以上的人口都是在防范区。随着防范区范围的持续扩大,连接成片,市民在这些区域可以相对比较自由地活动,这样一来就可以回到原先的低风险、中风险和高风险的划分方式。



这标志着上海的新冠疫情的防控将过渡到常态化的防控阶段,它主要的依据就在于现在上海的封控区的数量已经占全市的所有小区的大约3.5%左右。防范区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全市所有小区的80%,一旦防范区可以较大地连成片,我们就可以回到原先的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的这种划分方式。市民在低风险区域可以相对比较自由地活动,正是在这个基础之上,上海才开始重新中风险地区的划分。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5月20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