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无疫小区”的创建已有经验可借鉴且有积极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75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51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5月23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今晚》节目就上海“无疫小区”创建的意义等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在您看来,恒安坊的经验是否能在其他老旧小区进行推广?接下来老旧小区拔点清面的关键在哪儿?

赵大海:恒安坊的经验,是在抗击本轮新冠疫情的实践过程当中,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当然,这个经验是可以在其他的老旧小区进行推广的。此外,各个区的老旧小区的具体情况,也都有一定的不同,各小区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恒安坊的经验,开展自身的无疫小区的创建。

老旧小区拔点清面的关键点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务必做到早发现、早转运、早隔离。进行定时的核酸检测,而且要落实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于老年人出门不便,尽量上门采核酸。第二,政府相关部门的精力都要向这些老旧小区倾斜,务必做到生活物资的保证,急诊就医的合理安排和协调,让户与户之间不要有物理空间上的接触,让居民无后顾之忧,静心配合抗疫,尽快实现老旧小区的拔点清零工作的尽快完成。



主持人:创建"无疫小区"对于当前处于降新增、防反弹关键阶段的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具有怎样的意义?

赵大海:对于封控区和管控区的创建“无疫小区”,主要目的是降新增,尽快实现封控区的清零任务,和保障社会面的持续动态清零。居民对于防控的要求,比如,定期的核酸检测、足不出户或足不出小区,进行共同的监督,每个小区都是一个小的利益共同体,大家共同来争取早日实现无疫小区。

对于防范区的“无疫小区”,目的是防反弹,力争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守护目前所能获得的生活便利,维持社会面清零。居民在外出小区的时候,要时刻注意疫情防范。毕竟,不能因为一个居民而让“无疫小区”又被取消了,一个小区的居民都是利益共同体,相互监督、相互支持。

总之,无疫小区的建设,确实对上海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5月23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