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上海核酸检测的时效性需进一步提升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77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53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5月28日,赵大海接受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专访,在《新闻报道》节目就上海核酸检测的时效性等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目前上海核酸采样到出结果平均耗时在10个小时左右,甚至更长。核酸检测的时效性比较低,核酸检测结构需要加快从采集到线上出结果的时间,尽量控制在4个小时以内出结果。

如果检测机构一时无法提速的情况下,可以采取核酸加抗原组合筛查的手段以弥补核酸有效期打折现象对复工和出行带来的不便。

将48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的结果报告,改为72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结果,同时要附上自主抗原检测的结果。但抗原检测的结果尽量是现场来做,或者是相关部门对抗原检测的结果上报,进行一定的政策约束,确保抗原自测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5月28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