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餐饮堂食是上海防控疫情反弹的重点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79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55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6月8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午间30分》节目就上海餐饮堂食开放的新冠疫情防控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为何开放堂食需有限、陆续推进?对于疫情防控来说,堂食可能的风险有哪些?堂食开放之后,又需要注意哪些因素?

赵大海:虽然上海的餐饮行业的堂食正在逐步复工,但新冠疫情防控依然不可以松懈。毕竟,现在每天依然可能还有少量的社会面新增病例。同时,餐饮行业的堂食,相比较于其他的行业而言,疫情防控的压力确实要大。毕竟,其他行业,公众基本都可以佩戴口罩;但堂食是没办法佩戴口罩的。

因此,在室内堂食的时候,相应的饭店还是要确保堂食人数的上限,不能造成室内的过于拥挤;而且确保每桌之间的合适间距。饭店的室内,相对封闭,而又没办法全程佩戴口罩。因此,还是确实要高度警惕在堂食过程当中的疫情发生。此外,做好每桌顾客堂食开始前和结束后的科学消毒。另外,餐饮行业的工作人员要保证每天的核酸检测;顾客要出示72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

户外的堂食,相比较于室内,疫情防控的压力要略小一些,尤其是针对那些户外堂食顾客与马路上行人不会直接接触的相对封闭的堂食场所。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6月8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