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上海“红玫瑰”疫情给“防反弹”重要警示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80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56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6月9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今晚》节目就当日上海红玫瑰美容院疫情及有关区全民核酸检测的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雷小雪:刚才说到的三名感染者来自同一家美容院。这是否算是出现聚集性疫情?根据上海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公布,这家红玫瑰美容院最近一周的顾客,超过500人,涉及全市15个区,这会给相关的流调溯源带来怎样的难度?

赵大海:根据最新版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对聚集性疫情的界定,只要是在过去14天之内在小范围出现两例及以上新冠病例,就可以认定是聚集性疫情。因此,对于该美容院的三名感染者,肯定算是聚集性疫情。

考虑到这家美容院只开放了9天,流调溯源虽然不会太容易,但难度应该还是可以克服的。流调溯源的困难是,还是涉及人员数量比较多、分布几乎涉及了全上海的各个区。因此,最大的困难还是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的追溯过程当中,会不会有遗漏。无论怎样,该美容院这次疫情的流调溯源,是对上海新冠疫情早期预警和监测机制的一次重要考验。



主持人雷小雪:今天发布会上也透露,该美容院部分员工并没有按要求做到每天核酸。随着上海6月1日开始全面复工复产,各个经营服务类场所陆续开放,在你看来,通过红玫瑰美容院这次事件,相关的防疫管理该如何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

赵大海:上海针对各行业复工复产都已出台了相对比较严格和科学的疫情防控政策。然而,红玫瑰美容院这次疫情的最大教训就是,疫情防控政策的执行没有到位。同时,这也反映出,对于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政策执行的监督和督导,也不到位。接下来,有关部门非常有必要对各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政策执行进行严格的督导,要责任落实到位;对于未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的单位,要督导整改或惩罚。否则,红玫瑰美容院这类事件,将还会不断上演。



主持人雷小雪:另外,虽然上海的常态化核酸检测正有效开展。这个周末,还要求对近期社会面发现感染者的几个区,开展全面核酸检测,这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赵大海:常态化核酸检测,主要针对的还是复工复产的人群;对于未复学的学生、退休人员等不需要短时间核酸检测报告的人员而言,是自愿核酸检测的。因此,常态化核酸检测,只是针对社会一部分人群的检测方式。

对于近期出现了社会面新增感染病例的区,考虑到在社会面可能依然还有潜在的未被发现的病例,同时考虑到新冠疫情的早期预警和监测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为了尽快清除潜在的社会面新增病例,只能对相关各区开展全面核酸检测。与此同时,对于相关各区全民核酸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确保核酸检测采集的合规性、科学性,核酸报告的准确性。不要由于不科学、不合规的核酸检测,增加不必要的感染风险。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6月10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