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赵大海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沪昆通勤恢复标志着上海本轮疫情趋于尾声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82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58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6月19日,赵大海接受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专访,在《夜线约见》节目就上海本轮疫情以来沪昆首次通勤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中断多月的沪昆通勤明起有序开放,明确传递出了哪些信号?

赵大海:第一个信号是,除上海以外的其他地区,对上海本轮疫情防控取得成果的信任越来越强了。其他地区开始认为上海本轮疫情防控趋于尾声了。最主要的表现是,其他地区开始认可上海的低风险地区和中风险地区的划分了。

第二个信号,上海疫情防控在事实上也基本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和本轮疫情动态清零的目标了。上海与周边地区、全国其他地区的正常社会经济往来秩序,也理应即将逐步恢复了。



主持人:两地核酸是否互认?24小时核酸,通勤人员有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

赵大海:两地的核酸检测结果是互认的,但由于核酸检测从采集到线上结果显示,是10个小时左右;再加上核酸采集排队的时间,24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确实是对于两地通勤人员带来了比较大的不方便和困扰。

主持人:政策马上要执行了,明天就是恢复的第一天了,通勤人员具体怎么做比较保险?您有什么建议?

赵大海:如果要保证明天的顺利通勤,今天就要进行核酸检测,保证明天的核酸检测报告在24小时以内;另外,明天白天还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虽然,这么频繁的核酸检测,对两地通勤人员而言,很不方便,但基于当前的两地疫情防控政策,只有这么做,才能保证在两地的顺畅通勤。总之,通勤人员要在出行前做好准备工作。



主持人:两地通勤的疫情防控政策,两地的有关部门有没必要进行协商?

赵大海:两地通勤的疫情防控政策,必须是要两地有关部门共同来协商制定。同时,要执行离沪和离昆相同的疫情防控政策。不能因为两地疫情防控政策的不同,给两地通勤人员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主持人:这份报告连续跟踪了三年的数据,很有意思,其中就有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到去年年底的,实际上在2020年初,"沪昆通勤"也曾中断过,但是到去年底的数据仍显示,两边的往来是越来越密切的,您怎么看这个情况?

赵大海:首先,从2020年初到2021年底,上海和昆山两地没有发生太大规模的新冠疫情;新冠疫情对两地的影响相对比较小。其次,随着上海到昆山地铁以及其他城际交通工具的越来越便利,市民住在昆山,工作在上海这种方式,越来越多。



主持人:长三角一体化,能不能在防疫的政策上进一步一体化?

赵大海:我觉得不仅是能,而且是非常有必要。由于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和核心,在疫情防控政策上如果割断了上海与长三角其他地区之间的联系,不仅对上海疫情防控不利,对长三角经济发展也将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对于疫情防控政策,尤其是对于低风险和中风险地区的划分认可,首先要在长三角地区达成共识;但凡是低风险地区,在长三角应都可相对自由的流动。

主持人:实际上,我们在2020年的疫情中已经积攒了一定的经验了,当时,长三角省界区域通过积极有效的联防联控手段,保障部分企业职工正常的通勤需求。这次中断通勤的时间这么长,是不是也跟疫情防控环境的变化有一定的关系?如果要从这次防疫中,我们总结出更多经验的话,您觉得是什么?

赵大海:这次中断通勤,首先与上海本轮疫情比较严重有关。相比较于2020年,上海这轮疫情要严重得多,持续时间要长得多。因此,长三角地区与上海中断通勤这么长时间,确实是与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具有重要的关联。

最大的经验就是在长三角区域真正建立起新冠疫情的早期预警、监测机制和网络。一旦在长三角任何一个地区出现了新冠病毒,相关部门能在第一时间做到覆盖长三角区域的预警和监测,然后第一时间在相对小的范围扑灭疫情,不让疫情蔓延为较大范围的暴发。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6月20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