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行程卡“摘星”对我国疫情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84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60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6月30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午间30分》节目就行程卡“摘星”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没有了星号把关,是否会增加防疫的难度?我们来听听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的解读。

赵大海:行程卡“摘星”所释放的防疫信号是全国要采取精准防控、精细化的疫情防控策略。一旦在任何一个地区发现了新冠病例,依赖于所建立起来的早期预警和早期监测机制,将在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并将疫情迅速控制在最小的空间范围。正是依赖于精准防控,即便没有了行程卡的星号,也不会对当时没有疫情的区域开展防控带来困难。但这里的一个前提就是早期预警和早期监测机制要根据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进行不断的科学完善,以保证精准防控的科学实施。同时,公众可以在低风险区域,包括跨省的低风险区域,相对自由的活动和出行。但鉴于潜在的疫情仍然会不时出现,公众在出行的时候还是要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护。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7月1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