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海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娱乐场所是上海疫情防控的重点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86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62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7月6日,赵大海接受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专访,在《夜线约见》节目就上海娱乐场所疫情防控的难点和重点等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主持人:娱乐行业场所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多为密闭空间。对于这类场所,疫情传播的风险点往往有哪些?

赵大海:正是由于娱乐行业场所多为密闭空间,而奥密克戎在密闭空间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而气溶胶传播比传统的呼吸道传播,传播风险要大得多。同时,娱乐行业场所又难以规避人群的聚集。因此,该类场所的疫情传播风险要高于其他行业的场所。



主持人:入场管理怎么才能做到位,不流于形式?

赵大海:对于顾客的入场管理,已有了科学和完整的疫情防控规章制度,最重要的是要建立起严格的政策执行的监督和督导机制。政府有关部门一旦发现对顾客入场管理存在违规,比如没有做到对每位顾客查验72小时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那就要对该娱乐场所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娱乐场所要承担更为严肃的责任。



主持人:对于娱乐场所,我们该如何进行清洁消毒管理?

赵大海:按照相关清洁消毒技术要点,每天对娱乐场所内公共区域、办公区域以及空气、空调等通风设备、卫生间等进行科学系统的消毒消杀,特别是对人员接触频次高的物体或部件表面每天要做到多次消毒,切实做到娱乐场所消杀的全覆盖、无死角。由于最近天气炎热,空调的使用不可避免,空调也要做到定期的清洗消毒。另外,娱乐场所需要每天通过开窗或使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方式,来进行通风。



主持人:前去娱乐场所消费的顾客自身该如何做好防护?

赵大海:对于顾客而言,在娱乐场所能佩戴口罩尽量全程佩戴,主动配合出示72小时以内的核酸阴性报告,主动扫场所码,配合好疫情早期预警和监测的信息收集;另外,在使用或接触了公用物品之后,及时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在娱乐场所公共区域保持人与人之间的2米间距。只有每位顾客都做到了既定的疫情防控要求,才能真正规避娱乐场所疫情的发生。

主持人:娱乐场所的相关工作人员应该进行怎样的管理? 

赵大海:每家娱乐场所要实现员工防疫管理全覆盖,要将本单位工作的所有人员,包括保洁、门卫等全部统一纳入管理,实施无差异化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具体而言,每位工作人员应完成新冠肺炎疫苗全程接种;在场所内要全程戴好手套、口罩;每日要做好相关部门要求的既定的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7月7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