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尚未发现新冠复阳者的传染性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87次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63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7月22日,赵大海接受东方卫视专访,在《午间30分》节目就新冠既往感染复阳传染性的相关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记者调查发现,新冠肺炎的康复者求职就业之所以会受到歧视,是因为有一部分企业认为这一人群虽然已经康复了,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复阳率,一旦重新感染又发生隐匿传播,这就会对企业的正常生产带来影响。不过,根据当前国内外科学界的研究结果,这一担忧是没有必要的。最近两年来,围绕着核酸结果复阳是否为新冠复发,是否为再感染,复阳者是不是有传染性的问题,国内外已经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文献资料显示,虽然说新冠肺炎的康复者有着不同程度的复阳率,但是他们并没有引起周围人群的感染或者是传染。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的成员胡必杰也曾经解释称,对于复阳人群的鼻咽、咽喉和肛门拭子等标本进行了病毒培养研究之后,均未培养到病毒,而对于复阳的样本进行了基因测试也没有测到完整的病毒的序列。这就提示了这些核酸复阳的标本,其实是病毒的核酸片段。那么基于这样的一个判断,国家卫健委在今年3月发布的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当中,已经明确了新冠肺炎的康复者出院之后不需要隔离管理,只需要进行七天的居家健康监测。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也表示,到目前为止,国内没有任何新冠肺炎康复者复阳之后引发传染的案例。


系列研究发现,即便Ct值小于35(病毒基因放大在2的35次方以内达到阈值),那么它的传染性也是很小。与此同时,在国内,我们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发现,由于既往感染者的复阳而引起的新冠的传染,更没有引起相关疫情的暴发。因此,用人单位完全不必担心新冠既往感染者复阳的问题。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7月22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