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海接受央视专访: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依据和可持续性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77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65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8月31日,赵大海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专访,在《中国24小时》节目就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依据和可持续性等话题进行了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翻译并摘录如下。



主持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步放宽新冠肺炎疫情的限制措施,中国为什么依然坚持新冠动态清零政策?


赵大海:首先,当前新冠病毒的特征依然需要通过严格措施来控制。这主要是因为当前新冠肺炎病毒的致重症率和死亡率都远高于普通的全球性传染病。事实上,已经放宽新冠限制措施的国家也正遭受着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

第二,中国有条件坚持动态清零政策。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大陆的新冠疫情一直是小规模的局部暴发。显而易见地,当一个国家每天出现大量的新冠病例时,疫情就很难控制了。目前,在一些国家,全国每天新增报告病例都超过10万例。因此,对其他国家来说,坚持动态清零确实是太困难或者说已不可能。

第三,中国有能力来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中国目前的国家治理机制有能力在未来出现新疫情时,能在短时间内控制潜在的疫情。



主持人:看起来这项动态清零政策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继续。如果我们谈论它的可持续性,您认为这项政策在中国的可持续性如何?


赵大海:就其可持续性而言,这得是由新冠病毒的特点来决定。众所周知,新冠病毒经常发生突变。当病毒变异到传染性较低、致死率极低或致重症率极低的病毒的时候,中国就没有理由再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了。在此之前,中国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政策。此外,当前的国家治理机制可以保证动态清零政策的可持续性。特别是,国家和社会治理机制可以确保坚持动态清零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9月1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