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海接受央视专访:"中国这十年"系列之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成就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于新冠疫情暴发、防控以及卫生政策第79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也是第167次接受央视、上视专访。2022年9月7日,赵大海接受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专访,在《今日世界》节目就正在直播的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之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十年发展的成就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实时解释和评论。现将访谈内容翻译并摘录如下。



主持人:中国调整了多项生育政策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包括三孩政策。您认为促进人口长期发展还有什么措施?

赵大海:实际上,为实施三孩政策确实有一些新政策。例如,在城市地区要建立起更多的幼儿园计划。先前的调查表明,实施三孩政策的主要障碍之一是幼儿园的缺乏。除了幼儿园的增建之外,还考虑了其他一些帮助父母照顾婴幼儿的配套措施。此外,为配合三孩政策的实施,还在进行生育保险和住房政策等的改革。总之,中国政府正在努力促进长期人口均衡发展。



主持人: 超过13亿中国人已享受到了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卫生支出占中国卫生总支出的比例已降至27.7%。与其他经济体相比如何?

赵大海:个人卫生支出占中国卫生总支出的比例大幅下降,这是中国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成就之一。此外,当然,所有中国人都已从中受益。(相比较于欧美发达国家,中国27.7%的该数值还不能算低)。对于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个人卫生支出占全国卫生总支出比例的比较并不容易。例如,英国所有居民去公立医院就诊是免收费的,个人不需要支付卫生支出;而美国实行商业医疗保险制度,如果个人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个人卫生支出在总卫生支出中的比例就会非常低,但全国有超过两千万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险,他们如果去就诊就得自己付费。



主持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目前是一个重大问题。中国是否会保持目前的动态清零政策?

赵大海: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就目前的动态零新冠政策,我相信中国会继续保持下去。当前新冠病毒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如果中国不实施动态清零政策,将在短时间内出现大量人口感染。考虑到中国拥有2.6亿老年人口,这可能将导致在老年人群出现大量危重病例和死亡病例。


供稿者:国务学院

日期:2022年9月8日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