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教学

Research & Education

科学研究

/ Research
首页 / 科研教学 / 科学研究

Title: Protecting healthcare personnel from 2019-nCoV infection risks: lessons and suggestions 

Authors: Zhiruo Zhang, Shelan Liu, Mi Xiang, Shijian Li, Dahai Zhao, Chaolin Huang, Saijuan Chen

Received: March 4, 2020; accepted: March 4, 2020 

Cite this article: Zhiruo Zhang, S. L., Mi Xiang, Shijian Li, Dahai Zhao, Chaolin Huang, Saijuan Chen. Protecting healthcare personnel from 2019-nCoV infection risks: lessons and suggestions[J]. Frontiers of Medicine. 2020. https://doi.org/10.1007/s11684-020-0765-x

Abstract

The outbreak of a novel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caused by the 2019-nCoV infection) in December 2019 is the most severe public health emergency since the founding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1949. Healthcare personnel (HCP) nationwide are facing heavy workloads and high risk of infection, especially those who care for patients at the epicenter of the outbreak, Hubei Province. Sadly, as of February 20, 2020, over two thousand COVID-19 cases are confirmed among HCP from 476 hospitals nationwide, with nearly 90% of them from Hubei Province. Based on literature search and interviews with some HCP working at Wuhan, capital city of Hubei, we have summarized some of the effective measures taken to reduce infection among HCP, and also made suggestions for improving occupational safety during an infectious disease outbreak. The experience and lessons learned should be a valuable asset for international health community to contain the ongoing COVID-19 epidemic around the world. 

Keywords

healthcare personnel; COVID-19; infectious diseases 

 

 

以下是参考中文翻译:

研究文章

题目:保护医务人员免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教训和建议

作者:张智若,刘社兰,项密,李诗剑,赵大海,黄潮林,陈赛娟

接收202034

引用本文:Zhiruo Zhang, S. L., Mi Xiang, Shijian Li, Dahai Zhao, Chaolin Huang, Saijuan Chen. Protecting healthcare personnel from 2019-nCoV infection risks: lessons and suggestions[J]. Frontiers of Medicine. 2020. https://doi.org/10.1007/s11684-020-0765-x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自2019年12月在我国的湖北省武汉市暴发以后,已迅速蔓延至全国,截至2020年3月1日,累计报告了8,0026例实验室确诊病例,其中2,912人死亡。作为疫情暴发的中心,湖北省疫情最为严重,占全国确诊病例的83%以上。来自全国各地的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与当地的医务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在公共卫生干预、诊疗、护理、现场调查、样品检测、消毒等方面,夜以继日工作。

在此次疫情中,医务人员感染情况令人揪心。截至2020年2月20日,全国476家医院共报告了2055例医务人员实验室确诊病例,其中绝大多数(88%)来自湖北。虽然截至目前,在医务人员感染病例中尚未发现超级传播者,但是此次疫情中不少医务人员感染,特别是流行最初的一个月医务人员感染病例激增,是由于人们在暴发初期对新病毒了解甚少、对疾病的严重性等认识不足,以及目前的医疗系统存在不足。

此外,2020年1月由于病人的激增,就诊人数增加,给武汉市医疗卫生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同医疗部门的医务人员不得不在短时间内参与诊疗活动。然而许多医务人员没有应对传染病的经验、知识和准备,例如正确使用、更换和处理个人防护设备;由于病人激增,人手严重短缺,一些医务人员甚至每天要工作10小时以上,没有足够的时间休息。高强度的压力和极度疲劳很可能削弱了医务人员的免疫系统,增加其对病毒19-nCoV的易感性(图1)


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也造成了个人防护设备的严重短缺。疫情暴发正值农历新年,工人们纷纷回家过年,许多医疗用品的大规模生产停止了,医疗系统措手不及,并很快耗尽了储备的应急个人防护用品。湖北部分医院不得不减少防护用品的更换。在疫情开始时,防护设备的严重短缺大大增加了医务人员感染的风险,以及增加了在访视者、医务人员和患者之间的传播风险。

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的进一步蔓延,需要有一个健康和专业的医疗团队。

我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医务人员的生命健康,避免医务感染,并且立即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如加强指导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加强后勤和医疗用品的保障,加强医务人员居住酒店的消毒等等。此外,还设立了医务人员的健康监测系统,每天监测所有可能暴露的医务人员,以便及时发现和隔离治疗感染的医务人员。同时,还成立了一个国家级的专门的医疗专家团队,专门护理、诊断和治疗疑似感染和确诊感染的医务人员。另外,国家与省级政府还对一线的医务人员设立了一个特别健康保障基金。所有这些都有助于确保和提高医务人员的自信心和工作效率。但从长远来看,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进一步保障医务人员的职业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提示了目前医疗体系存在的不足,建立暴露风险评估和管理系统是十分必要的。

在医学教育体系内,应当加强对公共卫生专业的支持力度,所有医学生都要定期接受公共卫生理论课程和实践培训,包括应对COVID-19等大规模突发卫生事件的知识和技能。标准指南和诊疗程序的建立和完善,有助于在早期发现传染病,在医务人员中及时公布病原体、传播途径、诊断和治疗。

此外,提高专业发展——作为所有公共卫生和医疗机构继续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减少医务人员感染的一个关键步骤。医务工作者,无论在哪个部门,都应进行传染病日常应急演练,定期接受专业的个人防护的职业培训,特别是与传染病防控有关的医务人员,更应接受良好的训练,能够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对于医疗机构中的主要负责的医务人员或工

作人员,可强制性地令其接受继续教育。此外,在医务人员的整个职业生涯中,尤其是在公共卫生应急状态下,应当为他们提供便捷的心理健康服务,缓解他们工作中出现的焦虑和压力。

随着COVID疫情逐渐稳定,以及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到2月中旬,我国医疗防护用品的短缺状况明显缓解。然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们,为有效预防突发传染病,保证医务人员发挥最大作用,合理规划个人防护用品和其他必需品的储存是关键。传染病影响人群广泛,因此如N95口罩、防护面罩、防护服和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的可及性和合理使用对保护医务人员免受感染至关重要。

目前,预测传染病何时发生、何地发生、多大范围发生是非常困难的,因此所有的医疗卫生机构都应储备一定数量的个人防护用品,以确保在流行开始时有足够的个人防护供应。除此之外,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设备供应商之间的紧急个人防护用品供应集中协调网络,对疫情广泛蔓延、持续流行的情况下,满足个人防护的消耗品和耐用品的需求十分重要。

结论

随着个人防护用品供应的增加、我国医务人员警惕性提高及经验积累,医务人员感染不断减少,COVID感染者中医务人员的比例已从5.72%(2020.1.11-2020.1.20)下降至2.68%(2020.2.1-2020.2.11)。

此次我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取得的经验教训十分宝贵,由于传染病无国界,我们很难预测像新冠肺炎这样的传染病将在何时何地发生,吸取教训总结

经验,将有助于在中国乃至于在全世界建立更好的公共卫生应急响应机制。

(中文概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沪交ICP备20200053
Copyright © 2020上海交大—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SJTU-Yale Joint Center for Health Policy